在這消費世代,玩具五花八門,多彩的塑膠、歡鬧的機關,抓住了孩子短暫的注意力,但,在那之後呢?廉價而氾濫的玩具教育意義不明,比不上3C螢幕裡的變化,總是在最後大量淪入回收桶,一方面更是消耗了許多環境資源。而於1981年創立、來自泰國的Plantoys,有感於此,致力於藉由創新玩具的過程,傳達環境永續的理念,也讓大家知道,關於玩具,我們能夠更多地思索每個選擇背後的意義,以及將之帶入經典的美好。

 

 

廢材變玩具!橡膠樹園的重生與美麗

(圖說:Plantoys經典的漫步大象,含有呼籲降低觀光對生物造成傷害的美好理念)

泰國是全球天然橡膠的主要供應國,過往,當橡膠樹老化,無法再取用橡膠時,橡膠園便會將老化的橡膠樹砍掉,再種植新的橡膠樹,而那些被砍伐的樹木便成為了廢棄木材。

 

Plan Toys創辦人回憶起最初想回到泰國創業的初衷,便是看見這些廢棄橡膠樹材在砍伐後,甚至直接焚燒對空氣造成汙染與傷害,於是他們想,到底怎麼樣可以守護環境、守護這片家鄉的土地?爾後,Plantoys團隊發現,這些橡膠樹只是無法再生產橡膠液,回收後卻仍是絕佳的木材!於是他們將其取回再利用,製作成木製玩具,並從生產開始,以「環境保護」為目標,每個製造細節都悉心管控。

以有機原料著色,耐玩安全又無毒!

Plantoys對環境保護及玩具安全的堅持,從源頭的材料便可窺見:採用天然的橡膠樹木,並在採用前的三年內不再施放肥料,確保所有木材皆無毒不殘留;之後以不添加化學原料、無毒的窯燒乾燥工法再製木材、以有機顏料著色,使木質玩具耐用經典同時安全無毒。玩具的包裝更是使用回收紙張,或者以大豆油墨及再生紙印刷,更易於生物分解。而在實木產品研磨過程中產生的木屑,也利用頂尖的發電技術將其轉為生質能源。

從橡膠樹園的「廢材」轉變成令人驚喜萬分的「木質玩具」,這過程沒有奇蹟魔法,而是以永續理念之堅持與對環境的愛,化朽木為玩具,賦予其更豐富的意義。

 

 

 

 

 

減少碳足跡,啟動重新造林計畫

圖說:良好的工作環境提升了員工們的幸福感及生產力

不只製作,我們發現Plantoys在玩具的運送過程中也展現了獨有的堅持。玩具皆在泰國當地製造,而工廠運作的73%資源皆來自周圍30公里內;同時也與Plan Group合作,啟動Plan Loves重新造林計畫,挑選環境受創嚴重的特定區域造林,並以恢復生物性多樣性為目標,同時於10年內種植了超過30萬棵樹木,維持了4萬噸正碳排放量。包括在2000年於泰國本地建設的兒童博物館——展出玩具歷史,並教育孩子了解自然、社會與環境之所,也是使用太陽能發電,減少用電量及碳足跡。

Plan Toys專屬的合作商店,提供員工賺取額外收入

而製造玩具背後的工作人員呢?PlanToys同樣盡力為他們打造了一個幸福而安全的工作環境。除了通過OHSAS 18001(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認證,確保Plantoys每位夥伴都處於安全良好的工作環境之外,多年前PlanToys還推出了一個合作商店,為內部員工提供一個商品價格低於市價的民生用品商店。而如果員工想賺取額外的收入、支持家中經濟,公司還提供了像是店裡的糕點師傅或者工匠等職缺,另外更有個人借貸等系統,讓員工能夠平衡經濟。這些積極且具有支持性的環境,提升了員工的生產力及工作幸福感,相信也將這份心意完善地投入在每個玩具的製造之中。

 

 

 

 

Better kids for a better world

(圖說:參與Plantoys各項兒童計畫的孩子所繪之感謝圖及話語)

在一則令人深刻的宣傳影片中,Plan Toys邀請到了不同國籍的母親表達自己對孩子照護的想法與選擇玩具時的堅持,片中沒有任何直接性地推銷,然而每位受訪的母親們希望玩具帶來的「安全」、「和平」、「環保」、「珍惜」等理念,卻與Plan Toys所有玩具的設計初衷不謀而合,那種對孩子未來的期待,一如Plan Toys對地球母親的愛,都是在日常的每個選擇中堅持實踐。

幫助弱勢兒童,創立文化與環境基金會

Plantoys相信,從童年的玩具開始,孩子或許就能因為接觸了這些別具意義的木質玩具,而開始有不一樣的啟發,進而影響至未來的世代與世界。「Better kids for a better world.」(更好的孩子,迎向更好的世界。),以此為本,Plantoys也陸續發展了多項關於兒童的計畫,包含創立Sarnsaeng-Arun文化與環境基金會,開辦公共圖書館、公園及修道院,及創辦雜誌等,提倡環境與健康生活。也創立兒童與社區俱樂部,鼓勵兒童參加課外活動,幫助學習發展;每年的計劃裡,也包括與特殊障礙兒童的媽媽們攜手合作,開發有助於腦性麻痺、自閉症及視力障礙兒童的玩具,並無償贈送。

 

一個簡單而深刻的木質玩具,經過層層用心地堅持下,蘊含了永續地球的理念與對環境保護的努力,更為許多孩子捎來社會的關愛,在玩耍的同時,期許喚醒更多人對於環境的重視。

 

想要了解更多關於 Plan Toys可點選下方連結👇🏻

Plan Toys Taiwan Facebook

Plan Toys Taiwan IG